周瑜吧 关注:32,221贴子:646,416
  • 122回复贴,共1

【自家之言】千古风流美周郎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简单来说,就是我大三那年古代文学老师同意我写论文写周郎,然后我就写了_(:3」∠)_
直白,浅显,没做什么特别深刻的考究,连一家之言都不算的完全自家之言,之所以一直没有发出来就是因为不确定这一篇文章会不会引起什么不好的影响,因为后来我没有再做过修改……不过仔细想想我还没那么有影响力,而且瑜迷都有自己的是非观,所以不会被我这文章影响。
不过还是要重申,没有恶性指向,不诋毁任何历史人物,完全是一种单纯的自说自话,或者说是根据《三国演义》和《三国志》而来的一篇流水账,怎么理解都可以。
附加:文中含有一些注释,会在文章结尾标注,。因为是大三的论文,所以末尾会有参考文献,有兴趣的大家也可以去找来看看。
就这样,能够接受以上内容的请继续怀着平常心阅读。


回复
1楼2015-09-04 22:49
    @tilanya @良明月 @碧野望雪
    也来圈圈自家亲友,顺便,我也挺好奇还有几个人认识我的~
    PS:转载请留言通知,请勿盗文,这样水平的文章没有盗的价值吧……


    收起回复
    6楼2015-09-04 22:58
      已赞,写的很好!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15-09-04 23:03
        周瑜悲剧就悲剧在生在吴国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8楼2015-09-04 23:56
          顶少夜大大~


          收起回复
          9楼2015-09-05 11:58

            这样说似乎更顺吧:南郡之战周瑜获得胜利,被孙权拜为偏将军,领南郡太守。周瑜卒后,由他的功曹庞统送丧至吴郡,和诸葛亮半毛钱关系也无。
            建议别用“奇葩”这样容易引起歧义的词,用“一代奇才”之类就行。不用商榷,看年龄桥玄就不可能是二桥的父亲。
            最后一段从“后世论及三国”开始,总结的很好!我们一生崇拜的吴国及吴国英雄,在历史上地位尴尬,但我们从来不曾后悔!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0楼2015-09-05 22:33
              楼主,不知道你认识我么==我喜欢公瑾这么多年,在策瑜吧周瑜吧碰到你N次了,可是从来没有和你说过话一直想求认识也没机会。。。
              东吴不配有正统的地位,可我最爱的就是东吴。并不觉得周瑜投身东吴集团有什么遗憾的,我反倒觉得只有东吴集团才配得上他。。。公瑾无悔,我亦无悔。细细去品读一下正史中的东吴,我觉得这是一个团结友爱、齐心协力、重情重义、温馨和谐的集团。无论是东吴前期策瑜二人的情义、还是孙权时代孙权与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凌统等人的情义,都是感人至深(不要说东吴后期黑暗的二宫之争那些==)、
              君臣不仅仅是君臣,更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我是不是偏题了。。。)


              回复
              11楼2015-09-14 21:09
                @麦鱼香
                我觉得这一条回复楼中楼字数不够所以艾特一下吧……
                我对你的ID有印象,不过怎么说呢,你这数条回复给我一种感觉,就是我要表达的感情好像你全都理解的有偏差,也可能是我几年前的一些措辞给了你这样的误解吧,这样的话我先道歉了。

                不过我要声明一点,这一点认识我的吧友都知道,所以肯定不是现在临时作假,那就是:三国之中我最喜欢的国家是东吴,而所有人物中最喜欢的是周瑜。
                所以我需要对你提出的那些观点做一下解释。
                周瑜带头行礼那部分,之前单独回复在楼中楼了,那些内容我写在了注释11里,我肯定不会忽略如此重要的细节。《铜雀台赋》我虽然没有写明成文时间,但是文中也提到了时间提前的手法,所以这两点应该没有问题。
                再有对于“东吴不配有正统的地位,可我最爱的就是东吴。并不觉得周瑜投身东吴集团有什么遗憾的,我反倒觉得只有东吴集团才配得上他”的回答。东吴不是不配拥有正统地位,而是因为各种尴尬的原因而在历史中确实没有被记载拥有正统地位。要论我来看,不管是刘备的蜀汉或是曹操的魏国,包括最后的西晋,这四个国家在乱世争霸期间没有哪一个配得上正统地位,因为不论他们立国征战的名目是什么,归根结底依旧是诸侯争霸各自夺权而已。所以“配得上”这一点用在这里不成立。而且我又看了一遍,我的文章里应该没有写什么“东吴不配正统”的言论吧,你是怎么理解来的啊_(:3」∠)_
                而“遗憾”之说更是不可能了。我遗憾的是集结了许多优秀人才,拥有如此富庶地位,而且还是最后被西晋灭亡的东吴,在历史上经常被人遗忘,所以连带隶属东吴的武将文臣也经常只能沦为所谓“正统”人物的陪衬,在文学作品中掩盖其光芒。周瑜投身到东吴才是那个我爱的周瑜,我从没设想过他投到其他人麾下,他也不会投到其他人麾下。而你对于东吴的评价也是我所感悟的,不然我不会如此喜爱那个国家。
                我希望经过我这些解释能够解决一些你的疑问,再次为我当年行文措辞给你造成的误解道歉。


                收起回复
                12楼2015-09-15 00:19
                  周瑜志向未竟除了自己突然去世的原因外,和孙策过早死亡也有关系。江东在汉末尚不发达,人才储备、生产力水平都不如中原地区,不掌握河南、青兖、冀州之地,只可自保,不能吞并天下,袁术在兖州、徐州战场的败退直接导致他失去了争夺北方的机会,是其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孙策若借攻陈登之势,于袁曹相争时北上,天下事未可知,孙策之死对江东损害极大,因为时机稍纵即逝,群雄混战的局面一结束,从曹操手中夺取中原已经很难。周瑜极力推进西进策略,希望以长江为战线,以襄阳为中心与北方抗衡,确实是前无古人(他和孙策一样富有魄力),可惜没看见这项构想实施。孙吴集团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死最关键的人(你能想象濮阳之战曹操突然去世吗?),这是周瑜当初追随孙策的时候不能预料的,所谓时也,命也!吴国不能统一天下,始终无法占“正统”地位,自然被抹杀无数(历史上被忽视的小朝代可不少),所以有时候就悲剧了。蜀汉北伐不能成功,也是现实国力决定的,刘备丢失徐州,长期没有稳固后方,既不能染指中原,也不能全据长江,先天不足实在严重,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依然占据“道统”,倒是比东吴幸运不少。


                  收起回复
                  13楼2015-09-15 00:21
                    无论如何,公瑾一直都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因为自己一直都是以“你这么差,有什么资格喜欢公瑾”这样的话来暗示自己要努力,要不断的努力,这样才可以仰望这样有如谪仙的公瑾。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5-09-19 20:43
                      真的好专业!后面的参考书目辣么长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6楼2015-09-22 00:01
                        先点个赞再看


                        回复
                        17楼2015-09-25 19:55
                          嗯,能问个问题吗?楼楼能不能帮我把你的问略缩一下下……我我我我想作为演讲题材嗯qwq已经老师好不容易我讲历史但是初一狗文采不好。so求ll帮个忙。以及老师不要求演讲稿自己写qwq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18楼2015-09-25 23:08
                            羡慕毕业论文写周郎的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19楼2015-10-14 10:29
                              楼主~大学语文期末考试。要介绍三国人物。当然是最爱的周瑜了!!!要为公瑾正名。可不可以引用点~~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1楼2015-12-08 21:45
                                好羡慕夜少毕业论文可以写公瑾,好棒>3<顶顶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2楼2015-12-09 02:06
                                  lz可否借文转空间正名我瑜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4楼2016-03-20 14:59
                                    楼主哪个专业的?我们也学古代文学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5楼2016-03-22 21:44
                                      难得逛瑜吧看见熟悉的人还在真好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27楼2016-03-27 15:21
                                        WWW好棒/请问可以转吗?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8楼2016-06-24 21:40
                                          不错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9楼2016-06-24 23:05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收起回复
                                            30楼2016-06-25 14:38
                                              学文学文笔就是好,然后我认为这贴还是很有普及性得,顶一下,希望吧友都有耐心看看。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1楼2016-07-01 21:05
                                                哎呦,哎呀,呵呵,棒棒哒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2楼2016-07-01 23:12
                                                  支持少夜~(似乎我来的比较晚了orz……)
                                                  看完了论文果然我还是比较专注于最后点到的少年意气。感觉这一点也正是我一直这么喜欢周瑜的原因之一吧
                                                  希望以后自己也能有幸在论文里写写公瑾吧


                                                  收起回复
                                                  33楼2016-07-02 23:55